oldpit_老坑

挖坑在行,填坑靠命

[包策]【戊戌乡试·北京卷】青山绿水图

北京卷语文作文题: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,优美生态环境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期盼。请你展开想象,以“绿水青山图”为题,写一篇记叙文,形象生动地展现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图景。

要求:立意积极向上,叙事符合逻辑;时间、地点、人物、叙事人称自定;有细节,有描写。

放飞了,放飞了。零分作文马上上线。

开封府 个人整理

 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“须行即骑访名山,放逐白鹿青崖间,先生,看着这眼前绿油油的水,翠绿绿的山是不是很美啊,好想画一副青山绿水图。”包拯摇头晃脑的嘚瑟着他的感想,讨好似的蹭蹭公孙策的肩。

公孙策一甩扇子,一翻白眼,一气呵成的动作,顺手甩了把头发,“哼,就你这半吊子水平,李白都要被你气活过来了。背反了都不知道。”

“啊呀,先生,给我留点面子啊。”

展昭习惯性的低头,假装没看见。

袅袅炊烟起,林深有人家。包拯捂着饿的咕咕叫的肚子冲着起烟的地方冲过去,“先生,先生,我们去要口饭吃吧。”公孙策无奈的摇头,展昭牵着马跟在先生身后。

令他们大吃一惊的是,“袅袅炊烟”实际上是一位妇人烧纸起的烟。一身白衣,披麻戴孝的妇人,呜呜咽咽。

公孙策上前施礼,“夫人节哀,不知妇人何故如此啊?”

妇人拭泪,“我在祭奠亡夫。我丈夫是村里的老猎户,老陈。前天他出门打猎,没想到,却被狼咬死了。”

包拯点头如捣蒜,“节哀节哀,夫人节哀。”

就在这个时候,两只小狗呜呜咽咽的跑过来,蹭在陈夫人身边。垂尾低头,眼睛比一般的狗仔还亮。展昭想逗狗玩儿,差点被反咬一口。包拯的肚子不争气的叫着,妇人带他们进村,准备吃食。

陈夫人:“农家小菜,各位不要嫌弃。”

“不嫌弃,不嫌弃,”包拯盯着碗里的肉,两眼放光,“有菜有肉,真的没有比这个更好的了。”说完还丢了个嫌弃的眼神给公孙策。公孙策一杨扇子,假装没看见。展昭埋头吃肉。

“展护卫,你给我留点肉!”包拯不开心了。

展昭头也不抬,“天天吃狗粮,肉还不让我吃了?”

公孙策听不下去了,一人一扇子,世界终于安静了。

就在这个时候,外面突然起了骚乱。三人对视一眼,立刻冲出去。村子里,一辆大板车上躺着一个血淋淋的人,脖子上还在不断地涌着鲜血。

“是阿大,阿大也死了。”

包拯感受到了八卦的味道,凑过去,“阿大是谁?为什么说也死了?”他打听到,阿大也是村里的猎户之一。三天前和老陈一同上山的,还吹嘘自己打了头狼。公孙策上前,拼尽全力想要救人,最后却无奈的摇摇头,阿大命已注定。所有人都发出了叹息。

“疯狼杀人了,一定是疯狼回来杀人了!”

这声音瞬间引发了人群的骚动,恐惧被风送到村里每一处角落。开始还是断断续续的交头接耳,接着就开始有尖叫声,哭闹声。包拯不得不扯着嗓子大喊:“静一静,大家都静一静!”

公孙策摇着扇子,冲展昭使了个眼色。展昭瞬间了解,一个飞身冲到人群中,将罪魁祸首丢到公孙策和包拯面前。人群安静下来,他们惊恐的将包拯、公孙策和展昭三人围在中间。公孙策收齐扇子,蹲下,“你是什么人?为什要喊刚才那番话?”

那五大三粗的汉子不知道收到了什么惊吓,结结巴巴的回答:“我我我我也是这个村的猎户,三三三三天前和老陈、阿大一起上山的。我们那天追一只狼,阿大搭上了那只大狼。老陈,老陈杀了那一窝狼崽子,所以一定是她它回来报仇了。”

就在这时,村门口响起了狼嚎。村民们立刻都躲到了包拯一行人的身后,紧张的看着一头漂亮的狼缓缓的走进村口。凌厉的眼神,锋利的獠牙,仿佛死神的利器。

那汉子吓得一屁股坐在地上,“完了,完了,轮到我了,我死定了。”

包拯:“什么死不死的,你肯定能活着。”说完,他和公孙策对视一眼。只需要一眼,他们瞬间明白了彼此的意思。包拯继续说话稳定人心,公孙策和展昭赶到陈夫人的家,将两只小崽抱到村口。包拯看到他们安然无恙的回来了,舒心的笑了,“乡亲们,你们听我说,这的确是狼的报复——”

人群又开始躁动,包拯继续说:“但是各位不要慌,着只狼只是回来找她的狼崽子,老陈就是因为带走她的狼崽而被杀的。现在,我们将狼崽子送回狼妈妈身边,我相信之后各位一定会平安无事的。”

所有人都盯着抱着两个狼崽的公孙策。一步一步走到狼面前的公孙策。包拯的心都快跳出胸膛了,他可以清晰的感受到如鼓点般“咚咚咚”的心跳声。

不要有事,不要有事,先生你不要有事啊。

公孙策缓缓放下两只狼崽子,母狼瞬间冲上前。公孙策的身形晃了一下,又稳住了。包拯不安的朝着公孙策的方向迈了一步。母狼只是在狼崽身边转了几圈,淡淡的看了眼公孙策,就带着狼崽们消失在村口,消失在山林中。

包拯冲上去检查公孙策,“先生,你有没有事啊?有没有事啊,先生?”

公孙策浅笑言言,“放心,我没事。”包拯这才松了口气。

村子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。包拯他们也回到开封。

一日,公孙策看到包拯在书房作画,落款:青山绿水图。画的正是上次他们在村里所看到的美景,袅袅炊烟起,深林有人家。包拯盯着这幅画,“先生,你帮我看看,我总觉得少了点什么。你快帮我看看。”公孙策拿起来,细细打量之后,拿起笔,寥寥几笔就在林深处勾勒出三只狼。密林中打闹的三只狼,村落里忙碌的人们,这幅绿水青山图瞬间有了灵气,活了起来。

包拯拍手赞叹,“还是先生最懂我~~”

公孙策依旧是个白眼,“我又不傻,在一起十几年了,我不懂你谁懂你。”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偷偷给自己打个小广告,newtmas本宣,详细点此

评论(1)
热度(24)
©oldpit_老坑 | Powered by LOFTER